非本地升學 - 日本

日本
如想於日本留學,基本要求是必須年滿18歲及完成12年課程或通過相當於12年課程的學術檢定考試。赴日留學前必須先考慮清楚自己的進修計劃,根據想學習的領域、個人能力、將來的發展方向等慎重選擇不同的教育機構。

留學種類及基本情況

根據留學目的和期間的不同,大致可分為:

1. 學習日語:就讀日語教育機構或私立大學的別科等(半年至2年)
2.
短期留學:港日兩地,大學與大學之間的交換生、到研究所進行項目研究或就讀暑期班或接受短期培訓等(1年內)注意短期留學是不會取得學位。
3.
長期留學:獲得學位以及進行長期研究,就讀大學院、大學、短期大學、專修學校、專門學校的高等課程(1年以上)

日本的高等教育機構基本上全部以日語授課,只有少數學校以英文為主。為了能跟上學校的課業,必須要有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N1N2的程度。假若想於日本升學,即使日語程度不達到以上要求,也可於日本國內集中學習大約1年至2年以達到相當程度再進修想要選擇的科目。

日語學校、專門學校通常於10月和4月開學,部分學校開設短期課程或可申請插班,請直接向學校查詢。有意投考大學者,請留意重要考試日期。

入學資格

必須具備12年正規教育程度,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六,並參加了香港中學文憑試;或
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十多間日語機構,完成文部科學省指定的「大學入學準備教育課程」。 
報讀專門學校,基本上須接受6個月以上的日本語教育,或取得「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3級以上合格,視乎個別學校的入學要求。該試可在港報考(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電話:2866 9991)。
報讀大學或須提交「日本留學試驗(EJU)」等公開試成績。該試可在港報考(香港日本文化協會,電話:2532 2374)。

 

入學報名手續

(1) 首先在領事館等機構查閱、搜集日本學校的資料,然後直接向有關學校或於想報讀的學校網頁索取簡章及入學申請表格。
(2)
填妥表格後連同報名費(可用匯票)及所需文件寄給學校審查。各學校要求提交的文件可能不一樣,選考的程序也不盡相同,所以詳細情況請直接諮詢報考學校。
(3)
通過文件審查,獲學校錄取後就繳交學費辦妥入學手續,學校會以代理人身份,為留學生在日本代辦留學簽證的申請;但是不少大學並不代辦留學簽證的申請,屆時則必須自己在日本有代理人代辦手續。
(4) 
一般上4月開課的日語課程,報名時間為前一年的91110月開課則在24月報名。極少數學校會在71月開課。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則通常在810月報名。
(5)
考慮領取及準備各種必要的申請文件、郵寄時間等,預留充裕的時間(建議69個月)進行準備。
(6)
報讀日語學校,可通過代理公司代辦報名及簽證手續,但須留意代理公司所代理之學校類別、課程是否適合自己、收費是否合理及申請失敗的話如何安排退款等。

申請簽證

留學簽證有效期一年,可就讀專修學校,包括日語學校科專門學校。簽證期滿時在日本延期,最多可延至兩年。就讀大學等,則每年延期一次,期間視乎須申請人實際情況作個別審批。簽證所需文件基本上與申請學校相同,再加上入學許可書、去向計劃書等。通常校方會代辦。

留學費用

學費連生活費等平均一年支出約為1215.5萬港元。留日期間不可工作,可以兼職,但必須向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書」,獲批准後方可從事非風化行業的兼職,並有規定時限。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由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提供,入學金、學費、赴日來回機票等費用由日本政府支付,並且每月有生活津貼。只限香港或澳門特區護照持有人申請,有年齡限制。需要經過總領事館的文件審查、筆試及面試。香港人可申請的日本政府獎學金共有3種* 
1.
日本語及日本文化研修留學生獎學金:須主修日本語或日本文化學系之在籍學生
2.
研究留學生獎學金:希望在日本的大學院進修或升讀碩士/博士學位課程者
3.
學部留學生獎學金:希望在日本的大學攻讀學士學位課程者
*詳情請參閱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網頁

若需要更多參考資料可點選以下連結:

1. 日本留學綜合指南
2.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 (JASSO)日本留學試驗)
3.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
4. 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日本能力語試驗)
5. 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
6.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
7 J-Study
8 日本留學考試指南本留學考試指南
9 日本留學指南